Courses



Home

Research
People
Courses
Publications

Links

HP Innovation Research Award


Undergraduate Courses

  • 数据库系统概论(教师:冯建华)
  • 主要讲述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原理,分为四个部分。第一部分 主要介绍数据库的设计内容和设计方法,其中包括数据库的概念 设计、逻辑设计和物理设计,相关的模型主要介绍了实体-联系模 型和关系模型。第二部分主要介绍数据库的底层数据存储结构和 数据库索引的细节,侧重于文件组织、文件结构和索引结构。第 三部分主要介绍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核心技术:包括查询处理、事 务管理、并发控制和故障恢复等。第四部分主要介绍数据库管理 系统体系结构的扩展和数据库技术的研究进展,以及当前出现的 一些新的有关数据库研究的课题和应用领域。

  • 数据库专题训练(教师:冯建华)
  • 本课程的目标是让学生充分了解数据库的文件组织、文件结构、页结构以及记录组织和记录结构,让学生深入到数据库底层存储的每一页、 每一条记录、每一个字节和每一位。

    课程从介绍SQL Server的总体架构开始,全面分析它的底层存储结构。在分析一个基本的文件I/O系统的基础上,实现一个简单的数据存储系统,包括缓存管理。课程还介 绍教师的科研内容,例如XML数据库的查询求解和语义缓存等最新的数据库技术。

Graduate Courses

  • 分 布式数据库系统(教师:周立柱)
  • 课程有两部分组成:(1)理论部分。学习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核 心基本原理,包括分布式数据库设计,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体 系结构,查询处理与优化,并发控制,以及分布式事务管理,故障 恢复等。课程最后还对并行数据库技术概括地做了介绍。(2)试验 部分。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,设计与实现一个支持数据分布,具 备分布式查询处理与优化的数据库管理的试验系统,该系统通过课 程设定的测试标准进行评价。

  • 数据挖掘(教师:王建勇)
  • 授课内容为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、原理、算法以及部分新专 题:包括各种数据预处理方法、关联规则的挖掘及模式发现算 法(包括频繁、闭合、受限等模式的发现)、各种分类算法、 各种聚类算法、复杂结构数据的挖掘(包括对序列、树、图等 复杂数据的挖掘)、以及最近的一些有关数据挖掘的新专题。




If you have any comments, please send email to liguoliang@tsinghua.edu.cn or Go to Guoliang Li's homepage.